top of page

「在人感覺被愛以前,口說的道理沒有份量」營造幸福小組氛圍的4重秘訣、5大殺手

記者 / 王詩瑜 高雄市報導

高雄福氣教會楊恩蘋區長分享「使水變為酒的氛圍」信息。(圖/截取自幸福小組線上研習會影片)

「傳福音,是神呼召我們做的偉大工作,也是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!」楊恩蘋區長談營造幸福小組「使水變為酒的氛圍」,是讓慕道友感受到被尊榮,從對方的需要為出發點;但最重要的是主的同在、聖靈的工作,讓人與上帝有真實的回應與互動!

活出福音的道

23日早上,高雄福氣教會楊恩蘋區長,在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,以「使水變為酒的氛圍」為題來分享。

「很少人因為『理性討論完福音』後信耶穌,我們很常忘記這件事情,很想把道理講清楚,把氣氛搞砸了。」福音是活的道,旁人會從我們身上,包含怎麼對待他的方式,觀察福音是否值得相信。

什麼樣的人會令人感動?被尊榮就很容易被感動,他會發現,原來我這麼有價值,而被感動。」在幸福小組中,經營感動的氛圍,讓對方知道「他很重要」。

而有哪些事情會成為幸福小組氛圍的殺手呢?

1. 對著BEST(慕道友)捍衛真理:切忌不必要的辯論 2. 一臉愁容地分享福音 3. 同工之間有心結:說要彼此相愛,互動起來卻怪怪的 4. 同工專注做事情,卻忽略BEST心情 5. 嚴肅古板的表達信息

楊恩蘋提醒,遇到挑戰或質疑的話,最大的錯誤是想要用氣勢壓過去;遇到刁鑽尖銳的問題,不要進入辯論模式。因為當對方信耶穌後,這些刁蠻的問題,自然都會迎刃而解。

這些氛圍殺手的共同點,就是沒有考慮到BEST的感受。」營造氛圍要從BEST角度出發,按其所需考量安排,包含如何互動、環境佈置等等。

那麼,「營造幸福小組幸福氛圍的四重奏」有哪些呢?

1.第一把琴「我」-我們每一個人,就是營造氛圍的關鍵。

假設有一個冷淡的人來到現場,我們卻忽略他冷漠的態度,甚至比他想的更熱情來對待。「這個落差會烙印在他心中,會去想,為什麼你可以接納我?」許多人帶著武裝的心來參加,但後來被同工的態度所軟化。

讓人認識真理前,先讓人感受到被愛。「不是假裝看不見問題,我們有責任讓他認識真理,但是在他被愛以前,我們講的道理,對他是沒有份量的。

當BEST來到陌生環境,內心一定會緊張,我們要確保讓對方,感受到被歡迎的安全感,讓其願意袒露真心,分享裡面真正的想法和感受。

我們要用最簡單的方式,讓BEST明白耶穌愛他。有個八歲小孩,在一旁看著媽媽帶領幸福小組,聽了三次的信息,有天孩子被感動,決定受洗跟隨耶穌。「如果有一個小孩可以聽懂,那麼BEST也可以聽懂。」

2.第二把琴「我們」-如果我們說神是愛,教會是彼此相愛的地方,BEST雖看不見上帝,但他會從我們身上去理解和感受。

有次,在幸福小組開始前,孩子們玩在一起,大的孩子撞倒了較小的孩子,導致滿臉是血,最後帶領的組長夫妻,強忍淚水,安慰現場大人與小孩,處置完孩子傷口,繼續帶著所有同工預備禱告。

那次幸福小組比任何時候還感動,因為證明什麼是彼此相愛,即使你的小孩讓我的小孩受傷,也不影響我對你的愛。

她也鼓勵,組長在前期預備階段,跟同工討論規劃,有任務清楚的流程表,什麼時間誰需要做什麼,聚會後彙整優點與待改進之處,並對同工表達感謝和激勵。「足夠的預備可以降低同工的緊張感,專心在BEST的需要。

3.第三把琴「環境」-首先要想,我們預備是為了什麼?為了誰和什麼結果?就是為了要讓人可以來相信耶穌。

A. 讓BEST驚喜:超乎對方預期的尊榮,和五星級禮遇。

B. 營造舒服的空間:維持基本的整潔,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可以有簡單的佈置,點綴小燈串、掛布、掛旗、桌巾、綠色植物等等。或是播放背景音樂、放置抱枕、將白色光源換成黃色光源,讓人放鬆有家的感覺。

C. 營造能安全分享的空間:注重小圈分享的隱密性,盡量讓每個分享小圈,可以擁有獨立空間,或是在同個空間中可以區隔出來。


佈置幸福小組的環境空間。(圖/截取自幸福小組線上研習會影片)


過程中播放沒有歌詞的詩歌,或是擺放一些食物飲料,來打破尷尬。BEST可能不習慣感性的分享時間,可以預備有勾選項目的代禱卡、天父小卡、經文卡等等,幫助他們可以分享。

曾經有BEST在過去人際關係受到極大傷害,帶著強烈的防備心,同工特別為了那段分享時間,以及預備的小禮物和卡片迫切禱告,結果對方一拿到小卡,立刻爆哭,因為完全說中了其心聲,接下來的分享也都侃侃而談,甚至也願意受洗。

4.第四把琴「聖靈」-八周的幸福小組時間,除了預備最棒的氛圍,但最重要的目地,是讓人能遇見神,經歷主的同在。

A. 充足的預備工作:最重要的預備就是禱告,特別是同工同心與目標明確的禱告,會帶下極大的恩膏。其中,一個禮拜至少一次同工禱告會,聚會前半小時的禱告會,呼求聖靈的同在,期待神蹟奇事發生,祝福每個流程和來到當中的人。

B. 邀請BEST來回應:讓BEST與神有真實的互動,他才能真實相信神是活著的神。

「可以邀請BEST為自己或認識的人禱告,當禱告蒙應允時,他會經歷到這是上帝親手成就的。」同時我們也有責任,引導他下一步可以如何回應神,邀請他再次參加小組,或甚至詢問受洗意願。

周間也持續不間斷為BEST代禱,關心其需要,可以傳語音禱告,或是打一篇禱告文,讓對方反覆重溫被禱告的感動。

傳福音最滿足的是自己

傳福音是一輩子的事情,神呼召我們做一件非常值得享受的事情;當我們尊榮BEST,看起來是為了他的好處,但最喜樂、領受最多、最滿足的是我們。

楊恩蘋區長分享,在傳福音的旅程中,生命一定也會改變:過去講話如何惹惱別人,現在讓人覺得感動,甚至會流淚;過去沒什麼朋友的人,現在可以成為眾人的祝福;甚至原先亂七八糟的家,如今變得整潔有情調。

最重要是看見傳福音的果效,因為你的改變,讓人的生命完全翻轉,看見更多靈魂得救!


摘自【基督教今日報

5,362 次查看

相關文章

bottom of page